君末

咕咕选手登场

【真矢和克洛在一起的1000天】 13 Revue(中)

真矢视角的3、4话阅读理解,因为真矢和克洛互相的心思都在之前《王座》里提及过了,在这里就不再过多赘述。

 

所以这章可能更多的是解释真矢对Revue的看法,对舞台的理解。

 

注意:涉及部分关于原作的敏感话题(Revue的胜负),还请务必选择性食用w

 

关于原作,一个人一个理解,如果有分歧,就当作者在扯淡√


——

13 Revue(中)

 

真矢在Revue第三战的对战对手,是爱城华恋。

 

圣翔音乐学园99期生,出席学号1号,爱城华恋。

 

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演技还是表达,她的能力都只能勉强维持在平均水平,硬要说有什么优点的话,可能就是那份积极向上的心态。

 

并没有看不起对方的意思,但是真矢的注意力也的确没有为她做过多停留,原因很简单。

 

华恋身上既没有真矢想看到的演技,也没有吸引她的闪耀。

 

没错,现在的华恋,还没有资格站在塔顶,也没有资格看到顶端的风景。

 

但即使是这样,真矢还是觉察到了发生在她身上的那些细小的变化。

 

一切都是从神乐光来到这所学校的那一天开始的。

 

她的眼神变得和原来不同了。

 

那是属于挑战者的眼神,和克洛的那份热情是如此的相似。

 

这也是她从以前的华恋身上没有发现的东西。

 

事实的发生,必定有其原因。

 

那么…

 

“爱城华恋,你为什么要来参加这场Revue…”

 

你又是为何站在这个舞台上的呢。

 

又是因为什么而改变的呢。

 

“为什么,当然是成为Star啊,和小光一起。”

 

一起?

 

对方轻而易举说出口的话,让真矢不自觉的皱起眉。

 

顶点的星只有一颗,TopStar只能有一人,Position Zero的位置也永远只有一个。

 

其他的人都会从那星塔坠落,这是给予摘星之人的惩罚,通往TopStar的道路上,根本就没有什么陪伴,到最后只有夺走和被夺走,断罪之人,触碰禁忌之人。

 

坠落的绝望和永远的孤独。

 

这就是,属于她们最后的结局。

 

“你若摘得小的星星,你就会收获小的幸福。”

 

“你若摘得大的星星,你就会收获大的财富。”

 

“作为代价,你又献出了什么。”

 

——两个人的梦想,无法实现。

 

像是整个故事的叙述者一样,不断被提醒的事实,落下的沙屑只能流失于指缝。

 

无数次悲剧的再演,从这个舞台诞生开始,就注定发生。

 

她是秩序的维护者,是高高在上的王,她要做的就是将挑战者一个接一个的斩落于塔底,孤独而又执拗。

 

她是王冠的持有者,也是王权的捍卫者。

 

真矢不愿意把这份痛苦与别人诉说,也就装作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但实际上,她所承受的压力,远没有这么轻松。

 

因为她是天堂真矢,因为她是名门后代。

 

从出生起就被父母给予了过分的期待,在别人眼中,她是得天独厚的天才,是天生的主角,受到众人的追捧,享有旁人的赞誉,她拥有万丈光芒,她永远不会被埋没,她的举手投足都是完美的,她的每一场演出都闪耀无比。

 

但是,在耀眼的光芒背后,是愈发漆黑的阴影。

 

从一开始就被规划好的人生,如果她不站在那个位置上,就没有她的容身之地。

 

她没有更好的选择,也没有资格去尝试更好的选择。

 

她并不是不曾抱有疑问,但是她所有的心思早在她懂事的时候就已经被强行纠正,她只有必须做的事和绝对不能做的事,从最初就被定下的枷锁。

 

但只有西条克洛迪娜…她割舍不掉。

 

真矢握紧了手中的迅捷剑,虔诚的亲吻着上面的宝石。

 

既然你向往这舞台,那就攀登上来给我看看,既然你要想打破这一切,就试着跨越我,把这死板而又无趣的王座粉碎吧。

 

每一个登塔的人,都带着无畏的精神和近乎愤怒的渴望。

 

但是,只有那孩子与众不同,她不会只有一腔热血,也不会带着这么天真的想法,她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攀登,她们惺惺相惜,因为她们都曾站在那个位置上。

 

那么,爱城华恋,你能做的到吗?

 

你能和那孩子一样,攀登上来吗,你能像那孩子一样,将一切都摧毁掉吗?

 

刀锋的碰撞,近乎一边倒的局势,踩在象征着顶端的石阶之上,迸溅的火花激烈的闪烁。

 

果然,凭现在的你是没法做到的。

 

爱城华恋,你既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也没有舍弃该舍弃的东西。

 

遥不可及吗,觉得闪耀吗,这全部都是属于天堂真矢十七年的骄傲。

 

舞台之上,Star只有一人,每一个人都会去追求,向往,渴望,争夺。

 

音乐从激昂高亢逐渐变的柔和。

 

她献上了,她割舍了。

 

那是向星辰挑战的崇高意志。

 

而我,只会前往更远的地方。

 

向着苍穹的彼方,那个谁都触碰不到的地方,我会成为永远的主角,照亮整个地平线,我不会让任何人再触碰到我的王座。

 

没错,我一个人也会成为Star。

 

刀锋落下,不带着任何迷惘和留恋,她斩断的是华恋的约定,也是她所剩无几最后的幻想。

 

“Position Zero。”

 

“This is 天堂真矢。”

 

——

 

她永远都会守卫这一切,这是她的尊严也是她的骄傲。

 

但假如…假如有朝一日,出现了能够动摇着个秩序的人的话。

 

真矢凝视着跌落的华恋。

 

神乐光,爱城华恋。

 

以及…

 

西条克洛迪娜。

 

孤独的守卫者从一开始就已经知道了,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一成不变的,也不存在着什么所谓的永恒。

 

她不曾怀疑的信仰会被动摇,会发生改变,一切的一切都会被颠覆。

 

那孩子的热情,迟早有一天会把冰封的剑刃融化。

 

在那一天来临之前,她永远都会是一个合格的守卫者。

 

但假如那一天来临的话,自己的容身之地,又会在哪里呢。

 

从顶端被扯下来的她,又会前往何方呢。

 

她没有体验过的人生,一切都是未知的领域。

 

名为天堂真矢的存在,会消失吗?

 

——

 

“你又恢复了以往的神采。”

真矢轻笑着,她握着克洛的手。

 

伴随着古典音乐,两个人又能一同在练习室里跳舞了。

 

“…因为有人给我打气。”

 

“那还真是不错。”

 

“话说回来,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你都已经用自己的歌声和舞蹈站在舞台中央了,为什么还要参加那种选拔。”

 

真矢猜得到克洛心思,却故意笑着回答。

 

“我这个人嫉妒心很强的,比任何人都强。”

 

“诶?”

 

动作停在最后的定格上。

 

“自己之外的人成为TopStar,这种事光让我想想就要嫉妒的发狂了啊。”

 

克洛愣了一下,这还是她第一次看见有人如此坦然的把这种事说出口,不过,谁叫她是天堂真矢呢,如果不做到这种地步,就不像是她了。

 

克洛的嘴角也弯起一个弧度。

 

“你还真是强欲。”

 

真矢松开克洛的手,脸上还带着笑容,她没有回复对方的调侃,而是将嘴巴凑到对方的耳旁,话题一转。

 

“今晚没有Revue,不如我们恢复一下我们的日课?”

 

“反正…就算我拒绝你也会来的吧?”

 

“嗯,我有话想对你说。”

 

“真巧,我也有话对你说。”

 

成功达成共识的两个人,在替恋光二人的晚归做完掩护之后,悄悄的溜进了同一间房。

 

克洛拉着对方的手,一进门就劈头盖脸的问。

 

“天堂真矢!你还真敢说啊,那好,你来给我解释解释,对人恐惧症到底是什么老毛病?”

 

真矢不接对方的话茬,只是笑。

 

“有什么好笑的!”克洛怒。

 

“不…我只是觉得西条同学很可爱。”

 

“哼,为什么总是我要配合你的节奏来演戏啊,下次如果再演这种,你躺我怀里,我给你编毛病。”

 

“好啊,那西条同学觉得什么病比较适合我?”

 

“地面恐惧症之类的?”

 

“那是什么…?”

 

“你看,你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吧?”

 

“…………”

 

真矢觉得心好累。

 

“行了,去屋里坐吧,不是有话要说吗?”

 

真矢应着,跟着克洛坐到柔软的床铺上,两个人都穿着夏天的睡衣,尤其是克洛,肌肤露出度很高,真矢视线不知道往哪放,飘来飘去最后落在了地面上。

 

“我的事情不太重要,西条同学就先说吧…”

 

“好。”克洛答应的倒也爽快,“那我就单刀直入的问了,你觉得我怎么样。”

 

真矢怔了怔,她抬起头来看着对方,克洛也笔直的望向她眼睛深处。

 

“怎么样是指?”

 

“和以前比,有退步吗?”

 

“没那回事…”

 

“那么,有进步吗?”

 

“…………”

 

“回答我。”

 

“…我还是那句话,西条同学,你别太着急。”

 

“你如果是顾忌我的感受那大可不必,我只想听客观的想法。”

 

“放心,你和我之间的差距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大,但是…我不能保证我们两个都在进步。”

 

克洛皱起眉。

 

“什么意思?”

 

真矢的表情也并不晴朗,她也在烦恼着什么,她和克洛一样皱着眉,睫毛一动一动的。

 

“每一种演技都有属于自己的极限,也当然有着无法突破的瓶颈,无论在哪个领域,当努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停滞不前,这时候总是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来打开一个新的高度。”真矢顿了顿,“这也是今天我想对西条同学所说的话题的一部分。”

 

“极限?”

 

“虽然有些直白,但还是允许我这么说吧,无论是你还是我,都不可能永远赢下去的。”

 

“为什么?”

 

“…只是隐约有这种感觉,从这次Revue开始之后,一种既视感就不停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不是第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不是第一次与你相对…金属扣落地的声音,也不是第一次听到。”

 

“既视感…”

 

“一切都像是梦境一样模糊不清,但是,我大概是没能赢到最后,有什么人击败了我。”

 

“能击败你的人?是谁…”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个人不是你。”

 

“!?你一定要这么说话吗!!我要生气了!”

克洛不满的喊道。

 

“别这么激动,西条同学,我和你想的一样,如果有能打赢我的人,只可能会是你。”

 

“…………为什么不是我?”

 

“那我反过来问你,如果西条同学赢过我的话,会怎么做?”

真矢笑着拉起克洛的手。

 

“啊?大概会开个派对好好庆祝一下?”

 

“对吧,如果是西条同学的话一定会很激动,并且是发自肺腑的高兴,但那个人不是,明明赢过了我,却…”真矢停了下来,似乎是在思考着怎么开口。

 

“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觉得赢我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并不是她达成目的的阻碍,她只是轻而易举的,就把我所有的尊严和荣耀毁掉了。”

 

“参加Revue的人里面…有这样的人吗?”

 

真矢摇了摇头。

 

“很遗憾,我不清楚,但…如果单论演技,我不可能输的那么彻底。”真矢的表情不像是平时一般柔和,严肃而认真,倒更像是舞台上的她。

 

“还记得选拔开始前,长颈鹿说的话吗?”

 

克洛托着下巴沉思着,一句话突然蹦到脑海里。

 

不是…最强,也不是…最优秀,而是…

 

“展现最闪耀之Revue的人,通往TopStar的道路也会为她展开。”

 

“没错,最闪耀的定义,不仅仅指演技,而是役者的感情,心理状态,甚至是执念…都会被那个舞台所读取,这个舞台真正所看到的,并不是这种被约定好的演技。”

 

“但是,所谓的闪耀难道不就是…最优秀的演技吗?”

 

“是啊…那我打个比方,如果是专业素养很强的演员,无论登上什么样的舞台,和什么样的人配合,都能做出符合那个舞台恰当的演技,但这只是因为专业技巧所展现出的‘正确’,役者和役者之间的联系,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成立,做出的舞台也永远只是像教科书一样,千篇一律。”

 

真矢的语气平稳,脸上还带着浅浅的微笑。

 

“相反的,如果演员的专业素养并没有那么强,她们可能没办法用技巧去维系舞台,能依赖的只有出演者之间的联系和信任,虽然她们不可能把每一场演出都用很高的完成度去达成,但每一次创造出的舞台,都是她们所特有的,独一无二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每一次演出都无法复制,无法再现。”

 

真矢停下来,偏过头看着克洛,目光柔和。

 

“西条同学…不会这么认为吗?”

 

被问到的克洛,只能咬紧嘴唇。

 

她什么都说不出口。

 

她听懂了对方话里的意思,也知道对方到底在指什么。

 

真矢说的轻松,但这个论题远没有那么简单。

 

如果她肯定了这一点,不就相当于…

 

不就相当于否定了她们迄今为止所有的努力吗。

 

心脏一下子被揪紧。

 

她不知道眼前的真矢是用什么心态说出的这样的话,对方明明比自己更把那些近乎苛刻的努力视为骄傲,但即使是这样…

 

她还是能用这种淡然的语气将一切说出口。

 

什么叫不重要的事情啊。

 

这不是你舞台存在的意义吗?

 

你是叫我来否定你吗…否定你努力至今的一切吗!?

 

别开玩笑了啊…我怎么可能知道你都搞不清楚的事情。

 

别把这么残忍的事情…交给我做啊。

 

漫长的沉默过后,克洛才动了动发干的嘴唇。

 

“…你果然是个讨厌的女人。”

 

克洛攥紧了她的手,肩膀微微颤抖。

 

真矢笑了笑,也用力的回握住。

 

真矢永远都看的很清楚,不管是关于她自己的事,还是别人的事。

 

她不会被超越,却不能永远站在顶点。

 

花数年时光铸造出的高塔,迟早要被推翻,她已经看到了尽头。

 

虽然她能明白,可是,在亲眼看到那座塔倒塌之前,她也不得不继续去铸造。

 

都已经…坚持17年了,再坚持一会也没什么吧。

 

构成天堂真矢的因子,如果偏离了轨道,她也将不复存在。

 

手心已经沁出了汗水,明明没有任何动作,呼吸还是会擅自的加快。

 

真矢突然好想抱抱面前的这个人,想对她说一切都会过去,她们接下来只会越来越好。

 

但是喉咙发出的声音擅自而又突兀。

 

“那我换一个问题吧,西条同学。如果你赢了这场Revue,会渴求什么样的舞台?”

 

“你明明知道的。”

 

“TopStar,对吧?”

 

“嗯…”

 

“现在,这样就可以了。”

真矢轻声说道。

 

两个人在沉默中看完一部短剧,屏幕映出的光一闪一闪的,打在二人身上。

 

没过多久,短剧播完,真矢站起身,克洛还拽着她的手。

 

“西条同学?”

 

“…留下来吧。”

 

真矢愣了愣。

 

“西条同学…”

 

克洛低着头,嘴巴闭的紧紧的。

 

(啊,你果然…是在为我担心吗?)

 

真矢弯下身子,将手放在对方的额头上,指尖拨开刘海,落下一个只是触碰到的吻。

 

“西条同学,没有什么事情会一成不变,但是,能答应我一件事吗?”

 

真矢抬起头,她轻轻捧起对方的脸,目光真诚而又虔诚。

 

克洛望着她,注视着清澈透明的眼睛。

 

然后,等待着她开口——

 

“请你…别离开我。”

 

真矢的声音很轻,克洛却觉得每一个字都重重的拍在她的胸膛,压的她喘不过气来。

 

她不知道真矢这17年人生都背负着什么,也不知道顶点给她带来的压力到底有多沉重。

 

她看清楚了前路,看清楚了后路。

 

却仍然寸步难行。

 

克洛张开双臂,慢慢的环上对方的脖子,小心的包裹着对方的身体,轻轻的抚摸着后头部。

 

“傻瓜…别把自己逼这么紧。我说过的吧,我不会带着同情和怜悯接近什么人,不管你在不在那个位置上,只要你还走在我前面,不…只要你还是天堂真矢,我就会注视着你,所以,别再担心这种有的没的了,一点都不像你。”

 

“说的…也是。”

 

真矢闭上眼睛。

 

“说起来,你在我面前服软这还是第一次?”

 

“……之前不是有过吗,有过好几次。”

 

“不好意思,那几次都被我划到丢人的行列里去了。”

 

“西条同学…你啊…”真矢苦笑。

 

“这样在我面前暴露好吗?真矢大人,你不是很享受那种游刃有余的感觉吗?”

 

“谁能保证这不是我追到你的手段之一?”

 

“是这样的吗!?”

 

“这个嘛,你猜猜看?”

 

真矢笑着眨眨眼,神情也恢复到了平时的样子。

 

不过,她最后也没能回到自己的房间,暂时充当了对方的巨型抱枕的真矢和自己最喜欢的人度过了一个非常健全而又美好的夜晚。

 

真矢没谈过恋爱,不知道恋人之间的感觉到底是什么样的,她唯一知道的只有从胸口传来的甜蜜的悸动以及任何时候都要强烈的安心感。

 

真矢摸了摸熟睡中那个人的头发,替人将眉间的褶皱抚平。

 

“克洛迪娜,我唯独不想把这些当做追求你的筹码…我说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给你看。”

 

克洛没有睁开眼,只是用指尖抵住她的嘴巴。

 

“我明白…我全都明白的。”

评论(35)
热度(30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末 / Powered by LOFTER